• 名嘴要感謝柯市長 跑通告不缺話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話快人快語,每天讓新聞媒體不缺題材發稿,也讓「政治新聞」炒熱,其實真正要感謝柯市長的,應該是「名嘴」們。細數電視台的政經類相關評論節目,少說 15 個,名嘴跑ㄊㄨㄚ趕通告,到底好不好賺?

由媒體退下,轉戰電視圈的名嘴,過去幾年價碼都相當固定,一律都是三千元公定價。資深製作人指出,本來倒也相安無事,但是其中有兩個節目《大話新聞》及《全民開講》,雖然來賓很固定,但是當時兩個節目價碼都開到一集一萬,加上收視率高,讓許多名嘴覬覦不已,都想辦法要擠進「萬元俱樂部」。—時報週刊


  • 名嘴行情亂,被「包月」可打折

一般而言,目前政論節目一小時通告費 3000 元起跳,通常 3000~6000 元是「行情價」,再來就是 6000~8000 元,當然擠身「萬元俱樂部」就代表你「有行情、有收視率」,而且越大咖的名嘴,可以不理會行情價「自己開價」。中華民國剪輯協會非常有意思的分享了一份政論名嘴價目表,協會表示:「影視節目製作流程從前製、錄製到後製,經過這三個階段,節目始完成。而這三階段所面臨的許多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是從業人員必須了解的。其中,每項費用都關係到節目製作品質,針對這部分,本會特別整理相關行情費用如下,以供大家參考。」

111

11.27.37

據最新側面打聽,目前通告費上萬的名嘴包括:周玉蔻、唐湘龍等人,也有名嘴走經濟實惠路線,如果被節目「包月」,一集 3000 元的通告費可以「殺必思」打個 7 折。但以一般狀況而言,每天跑兩個通告,一個 5 千塊,總共一萬元,一個月 20 天就有 20 萬元,一年超過 240 萬元,如果是個搶手貨,當然收入不止如此。

不過對製作單位而言,「記者出身」的名嘴相對難搞,最「隨和」的就是立法委員、民意代表了,因為這些人只求曝光,通告費絕不囉唆。加上最近隨柯文哲成媒體寵兒,市議員曝光率也大增,市議員李慶元表示自己幾乎每天都有 5 至 6 場的政論節目邀約,還開玩笑,通告費也應該分紅給柯文哲才對。

  • 名嘴語錄人人都能來兩句,小心啊!

名嘴效應,台灣「名嘴語錄」民眾都能來上幾句:

劉寶傑:「你的看法?」

張友驊:「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我知道,當事人知道,另外一個我不能講。」

胡忠信:「我先講結論」

陳明義:「我的論述」

唐湘龍:「我先說我不是國民黨,我也不是幫馬英九辯論但…」

陳立宏:「XXX 這個人… 你要知道…」(竟然還有陳立宏口頭禪產生器

周玉蔻:「嗯哼」

名嘴賺很飽,收視率嚇嚇叫,連議員都來兼差賺外快,看完這一整篇,我想說的重點其實是:「那這些名嘴到底影響了我們什麼?」作家張大春的觀點值得深思。

現在的人也不是不愛說話,大部分說著話的人都把說話視為天生而能,便不加琢磨鍛鍊,也沒有人會勞神分辨談吐之高下深淺,甚至多以經常有機會公開說話者為「名嘴」、而誤以為「名嘴」之「甚麼都能說」、「甚麼都敢說」就是會說話,「如何造就說話的典範」是一個已經不存在的美學問題。大眾既然看多了電視,也就朗朗然跟名嘴們學會了種種口頭禪。這是近年來常民社會言語品質益發低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hunglee 的頭像
    lihunglee

    lihunglee的部落格

    lihun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